微博@蓦筱芸
找不到的文可以去AO3:OvO_Cloud
“那你讲故事,希望别人酝酿情绪等来什么呢?”

© Geborgenheit
Powered by LOFTER

【Brujay亲情】The right answer

    Summary:杰森问了布鲁斯一个问题,而布鲁斯一直在寻找答案。

      Attention:很短。布鲁斯视角。时间是在杰森死去之后,他还没有复活。



  我时常思考自己对那个男孩的看法,尤其是在他离去之后。

  第一次遇到杰森的时候,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孩子相较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而言是个更加矛盾,更加复杂的个体。

  但从见到他的那一刻起我就认定,他本质上是个好孩子,只是需要正确的引导。他目前的观念,他所处的位置并不是他所应在的地方。而我要将他带回到一条正确的路上去。

  我将杰森带回来,试着改变他。

  杰森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。他桀骜,张扬,充满野性,但同时他又活泼,灵巧,充满好奇。他在哥谭街头的黑暗中度过童年,但他又如此阳光,抱着满心的热忱。

  杰森是个过于固执的孩子,他在打击罪犯的方面与我有着很大的分歧。为此我们争吵过很多次,但最终他无法说服我,我也鲜有机会能让他妥协。为此他经常坐在蝙蝠车里和我赌气,要么一言不发,要么张口就说脏话——但后者每次都被我明令禁止。那是他的坏习惯之一,连同抽烟一起,我必须让他改掉。

  可惜我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。

 

  我还记得杰森第一次穿上罗宾制服的情景。

  我穿上蝙蝠装,等待那男孩换好制服出现在我跟前。蝙蝠车就停在正前方,而我背后则是仍在无休无止分析数据的蓝色显示屏。

  “要走了,杰森。如果你在家都不能快速着装,我很担心你执行任务的效率。”我提高音量环顾四周,阿尔弗雷德端着两杯咖啡走过来,向我提起迪克当时穿罗宾装的样子,大概是在替那孩子解围。

  我笑了笑,从阿尔弗雷德那里接过一杯咖啡。

  杰森动作太慢了。当然,他多半是故意的——因为我看到他偷偷溜到了计算机阵列后边,我猜他想吓吓我——他总喜欢这么做,喜欢制造一些“惊喜”,或是其他的什么小把戏。

  “杰森,赶快过来,否则我就独自巡逻去了。”我装作没有看见他,故意将头扭到一边。

  “哈!”紧接着男孩的声音从天而降,他灵巧地跳到我身边,成功的打翻了阿尔弗雷德手里的餐盘,我忍着笑意,喝了口咖啡。

  “吃惊吧!”他看看阿尔弗雷德,又看看我,满脸自豪。

  “差一点。”我知道自己这次没法绷住表情了,所以我冲他笑笑。

  “你肯定被我吓到了!”他伸出一根手指来,露出一副“这就是真相”的表情,开始大展拳脚,释放过于旺盛的精力——我知道他等不及了,毕竟这可是他第一次跟我一起出去夜巡。

  “快走,老头子!”他灵活地转身,小小的披风在身后飘扬,“有坏人等着我们去抓!”

  他翻了个跟头,在蝙蝠车上站定。

  我几乎敢肯定那一定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,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。

  我永远记得他说的那句话,和他说那句话时的模样。

  自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给那个男孩带来了什么,我知道他和我在一起很幸福,而我也明白,自己遇到他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。

 

  杰森是个对许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心的孩子,而他又生性固执,这给我造成了不少困扰。很多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,有的问题则是我无法回答他,所以我通常选择沉默。

  我还记得曾经有一次他这么问我。

  “你是我的英雄,布鲁斯。”他的眼睛闪闪发亮,“那么对你来说,我是什么呢?”

  这是个孩子提出的问题,而这孩子同样是我的助手。我思考自己是否应该从父亲的角度来回答,亦或是以一个导师的身份。

  我在那孩子期待的目光中沉默着,寻找着一个合理的,正确的解答。

  一瞬间有很多的词语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出来,我一一掠过,去寻找最接近正确答案的那一个。

  有那么一秒钟我想说,你是我的儿子。但下一刻,脑海中又兀地闪过“天使”这个单词。我思忖许久,终于得出一个最为客观的回答。

  “你是我的罗宾。”我这么说道。

  那孩子听到这话几乎是跳了起来,看上去高兴坏了,他开心地围着我转了好几圈。“我是罗宾!”他欢呼着,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,“我是蝙蝠侠的罗宾!”

  但其实我刚一说完就后悔了。

  我不认为我给出了一个好的答案,但那孩子看上去非常开心,我也只好继续沉默。

 

  事实上,在他离去的这些时间里,我一直活在自责和愧疚之中。他还是个孩子,他还没有完全的能力去帮助他人,甚至是救助自己,而身为他的监护人,身为他的父亲,我却没能保护好他。

  那孩子曾说,成为罗宾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,但我真的给他这份幸福了吗?我将他带离哥谭黑暗的街头,但同样也将他引进了另一个黑暗的世界里。也许他作为一个孩子还承担不起这份责任,虽然他理解那份黑暗,比起同龄的孩子更为成熟——但这对他而言仍然为时过早。

  前两天我从公司回来的时候正碰上一对父子,那孩子的年龄和杰森差不多,恰巧也问了他父亲同样的问题。

  而他父亲回答他说,“你也是我的英雄。”

  我听到那个回答的时候愣住了。

  也许这就是我一直寻找的最准确的答案,因为那包含着对一个孩子的肯定,并且避免了过于亲近或是疏远。

  我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回答错了很多其他的问题。

  杰森是个直率的孩子,他像一张白纸,又像是一条直线,他问的任何问题都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答复,但这样的答复我往往难以给出。

  虽然每一个问题我都经过深思熟虑才回答他,但我却无法保证我是对的。

  我渐渐地对自己产生质疑。我开始思考自己对他的教育方式,相处方式是不是正确的。

 

  布鲁斯叹了口气,坐在电脑前,将杰森小时候的照片调出来。他原本只想拖住一张图片,结果一不小心却让照片铺满了整个屏幕。

  那一瞬间回忆全都涌进来,淹没了一切。而在所有的回忆当中,杰森的那个问题又一次清晰地浮现出来。

  “你是我的英雄,布鲁斯。”杰森仰着头,充满期待地望着他。“那么对你来说,我是什么呢?”

  男孩等待着一个答案,而布鲁斯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作答。

  当阿尔弗雷德端着咖啡来到椅子边上的时候,布鲁斯接过咖啡,轻声道出了自己的疑惑——这个问题要怎么回答才正确?

  老管家沉默地看了一眼身后的蝙蝠车,那上边一个人也没有。

  “我认为,”阿尔弗雷德淡淡地开口,“无论您怎么回答,对于杰森少爷来说,都会是正确的答案。”

 

  有时候人们过分专注于寻找正确的答案,却忘记了问题本身蕴含的意义。

  也许杰森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回应。布鲁斯靠在椅背上,看着屏幕上那个男孩矫健的身影,看着他在天空中飘扬的披风,看着他开心的笑容。

  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孩,因为他是蝙蝠侠的罗宾。

  或许最好的答案是什么都不说。布鲁斯低下头,抿了一口咖啡,转头看向蝙蝠车的方向。

  或许从很早以前开始,他就欠那男孩一个拥抱。

 

  END

 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2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