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@蓦筱芸
找不到的文可以去AO3:OvO_Cloud
“那你讲故事,希望别人酝酿情绪等来什么呢?”

© Geborgenheit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古备前组】约会

注意:现代AU。流水账。没什么内容。本质上是个超长的段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最近太忙了一直没时间写,终于搞完了一部分作业于是紧急摸鱼OTZ

刀剑乱舞其他文章戳: 个人粮仓目录整理

 


六年前,我因为学业原因搬到某个小区。小区不大,里边整齐地排满了一栋栋单元楼,像一个个刚出厂的直筒筒的巨型保温杯。我搬进来的那天下着毛毛雨,潮湿的空气里带着些闷热的气息,我抬头看到一架飞机从头顶掠过。

我的新邻居是个约莫40岁的男人,他戴着一副圆框眼镜,头发蓬松柔软,刘海轻飘飘地垂下来,遮住了一侧的眼睛,看上去斯文又温和。我记得第一次来到新家门口的时候,我的鞋底还沾着些软泥,稍不注意往后退了些,便蹭得他放在门前的垫子上脏兮兮一片。他听到响动后出来查看,发觉垫子上的污渍后不仅不恼,还帮我将多的行李送进屋内,顺便端出来一杯热茶。我原本战战兢兢的心情在见到他温柔的微笑后放松了许多。

后来我安顿好了,便常去他家里作客。他喜欢喝茶养花,平时还偶尔逗逗鸟。我每次去总给他带些老家的茶叶或是手作的点心,这么一来二去也慢慢熟络起来。某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未知晓他的名字,便心血来潮询问了一句。彼时他正站在阳台上望着天空,像是在发呆。大概几秒种后,他略带歉意地回过头,轻声说:“抱歉,刚才有点开小差。你是在问我的名字吗?”我端着茶杯点点头,他于是又看着天空,沉默了一会儿,淡淡地笑了:“你就叫我池田吧。”我眨眨眼睛,寻思着这姓氏似乎在哪里见到过,却始终记不太清。他从阳台走进来的时候,我远远地望见了天空中一缕快要消失的航迹云。

池田前辈家里不大,但很干净。他在阳台上养了些花,大多是百合,雏菊之类。天气晴朗的时候,总有小鸟喜欢落在他家的窗台上啁啾,他便懒洋洋地半躺在阳台的靠背椅上,舒舒服服地晒太阳。偶尔课业不那么繁忙的时候,我总会拉着池田前辈和他唠嗑些学校的事情,或是给他讲小时候的一些趣事,但池田前辈始终对自己的过去缄口不言。我很好奇,但不知为何又有些不敢问,明明池田前辈是那样温柔的人,我却总觉得似乎有些事情不该向他提起。

早些时候,我找池田前辈借书,他领着我去了书房。我在书柜里一行行仔细地寻找那本厚厚的文献,却无意中看到了一摞绿皮封面的本子。那些本子整整齐齐地放了一列,占满了整整一大格书架。它们的书脊对着我,上面并未印上书名。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书,看样子倒是有些像平时我看不来的多册古籍。池田前辈的书房里还有一台电脑,那台电脑已经很旧了,况且在我的印象中池田前辈从来没有用过电脑,对电子产品也不怎么精通。但这台电脑虽然不常用,却被擦拭得干干净净,电脑的左上角还粘着一只立体的红色蝴蝶贴纸。感觉像是小孩子才会玩的东西呢,我暗暗想,没想到池田前辈也有这么孩子气的一面。

 

5月初的一天,我和朋友约好去公园玩,起的比平时晚了一些。我嚼着面包打开门准备出发,少见地看到池田前辈也正要出门。他穿了件下摆很长的墨绿色风衣,手里还捧着一大束鲜艳欲滴的玫瑰。他转过身看到我,眼睛微微睁大了一秒,随即又恢复了平时和蔼的模样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池田前辈穿得如此正式,以至于我的大脑还没来得及思考就抢先问出了口:“您穿这一身真的很合适啊,是要去和心上人约会吗?”下一秒我便意识到了自己的失礼,正欲道歉却先一步得到了池田前辈温和的回答:“是呢。今天要和很重要的人约会哦。”他的语气平淡又轻缓,带着些我揣摩不透的情绪,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一时间不知道该回应什么。他倒只是轻轻笑了一声,摸摸我的头,迈着平稳的步伐离开了。

从公园回来的时候朋友带我抄了条近路,那边很少有人经过,因为途中有一大片墓园。经过那些墓碑的时候,朋友在我身边张牙舞爪地小声讲着鬼故事,我拧起眉头捂着耳朵想躲开她,眼前却忽然飘过一瓣鲜艳的红。我睁圆了眼睛,顺着风的方向望过去,被不远处的一个身影攫住了目光。灰蒙蒙的天空下,一阵灿烂的红色玫瑰雨从一方小小的墓碑卷起,纷飞的花瓣中,一个人影倚在墓碑边,风撩起他的衣角,仿佛要将他和花瓣一起带到远方。

“那个人……”我张了张嘴,想要说些什么,却如鲠在喉。

“那个啊,是守墓人吧。”朋友收起了方才的笑脸,拉着我快步离开。

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的脑袋里依然萦绕着池田前辈守墓的场景,我叹了口气,随手抓过手机开始翻微博。微博首页是一起飞机失事的新闻,我皱着眉头点进去看完,底下的相关链接弹出一篇推送文章,是关于多年前某一起飞机事故的。也不知怎么的,从不看相关推送的我鬼使神差地点了进去。我粗略地看了看,那篇文章大概写的是某次飞机故障的时候,飞行员不顾自己生命危险紧急迫降,最终飞机安全降落,没有乘客死亡。但飞行员被抬出来的时候身上几乎全是深深浅浅的伤痕和玻璃碎片,额角还撞得血肉模糊,最终没能抢救回来。那已经是八年前的事情了。文章的末尾,有一个名字闯入我的眼帘:池田包平。这是那位英勇的飞行员的名字。

——池田。

我终于记起来对这个姓氏含糊不清的印象来自于哪里。事故发生的当年,我还不到十岁,老一辈在报纸上和新闻里读着这件事情的相关报道,邻里间议论的话题不知不觉在耳旁萦绕,“池田”这个姓氏一时间成了英雄的象征埋藏在许多孩子的心里。但是八年之后,岁月流逝,最终也只留下了一个模糊的影。再也没有人提起过当年的事,似乎没有人真正记住他。

文章提到,事故发生的时间是5月3日,就在当天池田包平抢救无效身亡。我下意识地看了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,5月4日。而我看到那位莺色头发的男人坐在墓碑旁,也不过是昨天的事。

……这个姓氏与日期,难道只是巧合而已吗?我眯起眼睛,攥紧了书包的带子,在软垫前踌躇许久,还是摸出钥匙,转身打开了自家的门。

 

后来,我与池田前辈的交往一如平常。只是自那之后,每到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,他总是会拿出一个厚厚的绿皮本写东西,和那些放在书柜里的本子一模一样。某一天,我迟疑着问他是不是在写日记,他点点头,说大概算是吧,只不过这日记写的并不是自己。我注意到池田前辈伏案写作的书桌上多了一个相框。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个相框,此时它背对着我,面对着池田前辈。我摩挲着手里的茶杯,试图将自己的好奇心收敛起来,故意将目光看向别处。

“小姑娘想看看老照片吗?”笔盖扣合的声音响起的同时,池田前辈突然轻声问。

“诶,啊……嗯。”被看透心思的我有些猝不及防,本想再推辞掩饰一番,却在看到池田前辈深邃眸子的刹那,木然地点了点头。

他于是绽开一个浅浅的微笑,招手示意我过去。

我走到他身边,看到夕阳的余晖落在相框上,给方方正正的照片镶上一层清亮的光泽。照片里,莺色头发的男人依旧是一副略带书卷气的模样,怀里抱着书,朝镜头笑得温婉。旁边的男人比他高壮一些,一头红发意气风发。他身着一套白色的制服,手臂曲起,将莺发男人揽在怀里,露出一个傲气的微笑。他们身后是一架巨大的飞机。

我曾经看到过那个男人的照片,很多人肯定也都见到过——在报纸上和各种新闻报道里。那是池田包平。

“池,池田前辈……?”我眨眨眼睛,看向身旁坐在椅子上的人。池田前辈拿过那张照片,眼神深沉又柔和,像是将世间所有的温柔都洒在了照片里红发男人的身上。

“包平他啊,做事总是很认真,但也因为过于认真而经常犯傻呢。”池田前辈像是在回忆着什么,他摩挲着绿皮本的封面,带着宠溺的言语从齿间溢出。

“您是什么时候……”我垂下眼睛,攥紧衣角不安地揉搓。

“哈哈,小姑娘也和包平一样,无论什么事情总是瞒不住呐。”池田前辈没有看我,只是闭着眼睛,语气平缓,“那天,小姑娘看到了吧。”

他是说在墓地的事情。我的心猛地一颤,仿佛又看到红色的玫瑰花瓣在眼前翻飞而过。

“其实我之前也一直在想,到底带什么花去见包平比较合适。”池田前辈缓缓地说,如音符一般的语调在我的耳畔盘旋,“后来我意识到,果然还是红色最衬他。像他那样热情又坚毅的人,一定不希望我去看他的时候眼里满是沮丧。嘛,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了……不过,想来以前包平和我约会的时候,也总是会抱着一束玫瑰呢。”

我有些发愣地看着池田前辈。那是我第一次听到他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的事,而那些经历似乎并不完全仅属于他一人。他的故事中总有另一个磨灭不去的身形与他形影不离,仿佛他所有的年岁从一开始就是属于两个人的时光。

池田包平并未被所有人忘记。至少有一个人,一直一直与他在一起。

 

我由于工作原因准备搬去市中心之前,去和池田前辈道别。他听后也并未显露出多少惊讶的情绪,只是一如既往地给我倒了杯茶。我本想问池田前辈是否有过搬家的意愿,毕竟这个小区已经有些破旧了。但这个问题刚一冒出来,我便为自己天真的想法摇了摇头。池田前辈喜欢的人在这里,他没有理由离开。我记起来,在我有印象的这六年,每年的5月3日,他都会穿着那件长风衣,抱着玫瑰去赴约。但是,时间又岂止只有六年呢?在我还未遇到他的每一年,在我今后也许无法每次都能见到他的每一年,他都会穿上最美的衣装,在那一天去和心上人约会,风雨无阻。

我拖着行李离开的时候,池田前辈在门口与我道别。他站在那张曾经被我踩得脏兮兮的垫子上,手里拿着一束百合。他将那束百合放在我的黑书包里,替我拉好书包的拉链。天气晴朗,百合芬芳。我冲池田前辈挥挥手,头顶上空传来熟悉的声音,我看到一架飞机平稳地飞过。

我就这样与池田前辈分别。

 

自那六年之后又过去了好久,久到我已经记不清那具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。我曾回到那个小区看望池田前辈,却被告知他搬去了别处,也不知道具体在哪里。在我离开后,池田前辈从此杳无音讯。

不过就在前几天,我收到一封信件。信上没有署寄件人的姓名。我打开信封,只从里边倒出了一张照片。

我愣了一下。因为我认得照片上的两个人和他们身后那架巨大的飞机。

恍惚间,照片上的人似乎在斑驳的光影下动了起来。我看到英俊的飞行员用力地一把搂过莺发男人,银瞳里倒映出对方的笑脸。温暖的阳光落在他们身上,他低下头,嘴角含着笑意,凑过去吻怀中人的唇。那一刻,画面定格成黑白胶片,我看到墓碑边雏菊绽放,守墓人的红玫瑰在灰蒙蒙的天地间飞舞盘旋。

 

那是我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得到池田前辈的消息。


——END——



雏菊的花语:纯洁的美,深藏心底的爱。

百合的话语:伟大的爱,深切的祝福。
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8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